我的創業故事精彩而不快樂

我的創業故事精彩而不快樂!
我的職涯選擇,也曾經活在別人的嘴上!

站上高點,會有如何創造第二條曲線的慌張不安…趴在低點,會有質疑自己到底行不行的質疑沮喪… 曾經的我,常因無法駕馭自己的"自我質疑",而陷入“情緒黑洞”,不只我自己困在情緒裡頭,壞情緒也經常波及影響到身邊愛我的人。我想要改變!想要活得更舒心、想要活得更自在,想要活出自己更喜歡的樣子~所以,我必須找出拉自己一把的方式,而且它必須要簡單。跌跌撞撞中,我找到了這個“改變的力量”,同時日子也變得更快樂!今年的憲福年會(主題Next Step: 創新/信任/愛/尊重),我勇敢上台跟大家分享了我成長的故事,希望你與妳也會喜歡。

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•

大家好~我是鄭婉婷。網路電商經驗18年,朋友都叫我“電商隋棠”,google“電商隋棠”是真的可以找到我 (笑)。

今天,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活了40歲才終於學會的事…..

#我的創業故事精彩而不快樂

32歲之前,我創業。是個相當的投入工作的老闆,簡直可以用廢寢忘食來形容…

我曾經連續工作三天沒回家,累了就躲進辦公桌底下睡一覺,不小心睡沉了,常常是被打掃的大姐,吸塵器轟隆隆的聲音給嚇醒。

最誇張的是我懷孕的時候,依然是這麼賣力!懷孕五個多月時,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夏天晚上,我在回家的路上滑倒了;送到醫院已經有明顯產兆,醫生說我一直到孩子出生,都只能躺著,就連大便都要躺在床上解決。

我公婆半夜接到電話,趕到馬偕醫院來看我時…我婆婆說的第一句是:『有把婉婷的筆電帶來了嗎?她沒辦法工作,就沒辦法乖乖躺好。』

因為我的身體對安胎的藥物適應得不是很好,噁心、暈眩、呼吸不過來的狀況比一般安胎打藥的孕婦更為嚴重,最嚴重的時候還要戴上氧氣罩 ; 滿腦袋想著工作的我,還能強打精神邊戴氧氣罩邊工作,連醫生來看我時,都覺得這孕婦是外星球來的嗎?(笑)

在醫院躺了將近120天後,我肚子裡的寶寶心肺功能終於長好,醫生總算願意解禁放我回家,但仍千叮嚀萬交代,還是要乖乖的躺著,把小孩養大一點。出院的前一天,我馬上到PC home24小時訂了一張折疊床送到辦公室,每天早上就由我老公扶我進公司,然後,我就躺在折疊床上繼續賣力的工作,一直到小孩出生為止。

#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

但在32歲那年,我也離開了一手拉拔長大的公司~營業額從0到3億,公司從養我一個,到要養80個多個人, 那八年創業經驗,不是一段容易的過程。

從來不怕忙、從來不怕累,又擁有家庭滿滿支持的我,為什麼會突然決定放下一切、離開了我如此熱愛的公司?

那時候網路熱錢很多,檯面上幾家知名的網路品牌,陸續都拿到了大公司的投資做了更大的拓展!我也想要給員工更大的發展舞台,我也想要發年終時可以讓夥伴都露出滿意的微笑。看著同業大舉西進大陸市場,我感覺自己落後了…這讓24歲投入網拍生意,一路發展順遂,少年得志的我覺得很沮喪~~~

摸索著公司發展第二成長曲線的我,開始到處算命!從紫微斗數、鳥掛、到摸骨,人家說哪個老師準,我就拜託人家帶我去……摸骨老師說:『我要到大陸發展,公司才會更好,在台灣只會越做越小。』紫微老師說:『我千萬不要去大陸發展,不然會因此賠上台灣的公司………』我不知道我應該聽誰的?!

我開始越來越質疑我自己~覺得自己能力不夠…覺得自己小孩開大車…覺得自己就是自己公司發展的天花板…

最後,我整個人卡進了情緒了~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……我想要停止這一切~把股份賣給一間上市櫃公司與合夥人後,我帶著質疑自己的心情離開了。我以為離開公司後的我,會過得快樂些……但其實離開後沒有我想像中的海闊天空,我反而更陷入自我質疑的黑洞。

ㄧ直以來都用工作在獲得成就感的我,突然電話不響了、Email收信夾也是空的,我坐在電腦前,不斷的按下F5重新整理電子信箱的收件夾,都還是沒有新的郵件,好不容易聽見信件通知的聲音,一看卻是廣告…..生活突然失去重心,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我突然發現,自己其實沒有自己以爲的重要。

#我的職涯選擇也曾經活在別人的嘴上

我回想著我的過去,剛開始創業時,每一個小成績都可以讓我好開心,24歲我在Yahoo!拍賣賣出第一件衣服,那天晚上我興奮到睡不著,還親自寫了一封信謝謝我網路上的第一位客人。那時候,很單純的只想要把公司的服務做好,讓用戶滿意、讓夥伴有舞台,我就覺得功德圓滿。還記得2013年從何飛鵬社長手中接下“數位時代百大人氣第二名”的獎盃時,我整個熱淚盈匡。

但當規模大到一定程度時,我發現自己被業績與名氣給綁架了,好勝的我開始好害怕失敗…..我的心生病了,它困在“不相信自己做得到”!

有天,我帶我兩歲的兒子到公園玩沙,看著他大大的笑容,我突然驚覺自己不能再繼續久陷沮喪情緒無法自拔,我想成為一個有生命力量讓孩子驕傲的媽媽,我想要像那天公園溫暖的陽光一樣地存在我兒子的生命中。

我買了一條項鍊當自己的幸運物,我開始告訴自己“我可以”,當我開始鑽牛角尖時,我就會摸摸項鍊,提醒自己:『停止恐嚇自己“做不到“,要相信自己“我可以”』我用一個簡單的儀式,來戒掉我的自我質疑。

接著,我重回職場工作~這一次角色轉換,從創業者轉受雇者。我告訴自己,不論發生什麼事,我都要相信自己“我可以”。

空降主管的身份,讓我不被新環境接受、被大家排擠…

“聽說新來的主管出過書、還很常上電視,哎~公司又挖來一個出張嘴的~”

“聽說新來的主管很囂張,以前我們業務去他們公司拜訪時,態度很冷漠誒”

我摸摸脖子上的項鍊,告訴自己 “我可以”,然後默默做我該做的。這本書是我要離開那間公司時,同事為我做的“電商隋棠專屬的畢業紀念冊”,我用努力與實力證明了我的能力與誠意,成功打動與融入了大家。

相信自己,就能改寫故事~

#相信孩子成就自信

我這兩年,也在我兒子身上看到了我好勝的DNA。我兒子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了單輪車,在公園練騎時,路人都會誇獎“好帥“”好酷“…..

但他其實到小學三年級都還不會騎腳踏車。去年我們哄他報名了小鐵人,比賽要同時完成游泳、跑步、腳踏車等三項任務,這下,他非得硬著頭皮學會腳踏車不可…..這是他剛開始學腳踏車的影片,摔得亂七八糟的,在公園練騎時,聽不到路人說好帥“”好酷“…..路人看到的表情都是“好慘“ ”好痛“ ~

他開始覺得不好意思、開始質疑自己學不會…..而我只是不斷的告訴他“你可以”“你可以”“你可以”

當他重摔時,我就會跑遠遠的說:『陳翰翰~你可以的!!!』(手比大愛心)然後,他就會給我一個大白眼,起身站起來繼續騎,我想我是翰翰的幸運物。

去年,他成功完成2次小鐵人挑戰,第二次自己跟自己比還進步了5分鐘~ 你們看看,孩子臉上的自信是騙不了人的!相信自己,就能改寫故事~

#調整心態一輩子好命

人生的高點與低點是相對的,而不是絕對的!
站上高點,會有如何創造第二條曲線的不安…
趴在低點,會有質疑自己到底行不行的沮喪…

當你的人生陷入迷惘時,請告訴自已“我可以”“我可以”“我可以”,講三次,你就會發現你的世界從黑白變彩色。

信心決定命運、情緒決定高度 ; 調整心態,一輩子好命!

我今年40歲,我相信我可以!『相信自己,就能改寫故事~』那你呢?

最後,謝謝I-Ting Chang的邀請,讓我2020有機會參與憲福年會(主題:寫作高峰會),備受衝擊與感動後,開始參與憲福育創相關課程,一口氣連續上了專業簡報力、說出影響力和寫出影響力; 謝謝我的教練謝文憲(憲哥)與 王永福(福哥)給我舞台, "請重做"這份愛沉重,但我微笑接受XD 謝謝我的導師 余懷瑾 幫助我說出自己的故事,發揮更多影響力, #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 啊~更要謝謝所有出席活動的同學們,因爲有大家,才能共同成就這個ㄧ起成長的大家庭,我們互相加油,繼續在不同的道路上前進!💪🏼樹哥、曉薇、明倫哥、岳裕、琦恩、永慶、芃穎、雅玉、怡雯、家瀅、鉦翔哥、尚宇的故事和信念,每個都讓感動到不能自己,謝謝你們,站友們

發表留言